欢迎访问欢迎访问齐齐哈尔市档案馆(市委史志研究室)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   页 政务信息 资讯中心 服务大厅 卜奎记忆 档案文化 在线学习 公众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档案拾遗

有一种信念叫担当

发布时间:2018-09-19 发布用户:管理员
        2016年,对我局来说是忙碌、辛苦的一年,因为我们盖了自1986年建局以来第一栋房子——昂昂溪区档案馆,我们也有自己独门独户的家了。
        我区档案馆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三层框架结构,按《档案馆建设标准》设计,库房面积500多平方米,其他设有多种功能用房。中央财政投资242万元,区里配套260多万元。
建设档案馆对我区来说是不容易的,而且在从申请中央财政资金到决定开工建设是多费周折、几经变故的。我区从财政资金来源上讲是差补财政,财政收入远远满足不了支出的需要,不够的部分由市财政补齐,所以我区财政支出状况一直紧张,别说盖一栋房子了,就是各部门办公经费都非常紧张。2009年,国家发改委对中西部地区建馆的倾斜政策一出,区里经过一番慎重的研究,决定抓住机遇,再难也要建馆,等批件一下来,区里考虑财政状况放弃了。之后,换了一任区委书记,两任区长都不予支持。2015年初,新换的书记和区长在知悉情况后,在对中央资金投入和区配套资金认真研究之后,毅然决定建馆。我区档案馆开工建设与其说是国家政策倾斜的结果,倒不如说是我区领导班子正确决策的结果。
        档案馆工程争取来了,对我局来说各种想象到的和想象不到的困难也接踵而至。
        一、齐心协力,克服人少的困难。
        我局人员少,太少了,就兄弟县区而言想象不到的少。我局和部分兄弟县区局一样,承担着档案和区志两块工作。正式职工3人,聘用3人(其中2人为《区志》编辑,1人是跑腿应对日常工作的)。也就是说不算两名《区志》编辑,正常应对档案日常工作的也就4人。2016年,人员上出现了新问题。局长病了,全年没上班,另一名正式职工被调到区委党校工作(由于此名同志兼任档案局会计,又熟悉各项专业工作,所以经协商暂借用。工作上,党校和档案局两头干)。就此,能用在档案工作上的职工仅有3人,1名正式的、1名借的、1名聘的。那能不能协调区里抽调几名同志,特别是懂行的建设部门的人员参与档案馆建设也行啊!区领导回答说,真想给你们抽几个人,但他们人也少,抽不出任何人来帮助你们。唉!自己的梦,自己圆吧!
        二、勇挑重担,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
        任务重,太重了。2016年相对于往年,工作实在是太多了。我局承担着档案和区志两块工作。具体任务有:1.档案馆工程建设,从跑各种手续到档案馆开工建设的全过程就只好由我局有限的人员顶着。2.档案借阅利用工作,仅查档就牵扯我们很大精力,因为我局有2600余卷的企业职工档案,1000多卷婚姻登记档案,天天有大量的人员查档。3.档案指导和检查工作。4.《区志》编写工作,根据要求,必须在2017年完成此项工作。人少,任务重怎么办?每人身兼数职吧。副局长:负责和上级及兄弟部门的请示、协调;档案局日常工作的梳理和决策;档案馆建设工作(项目上兼法人、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甲方代表);区志副主编,掌握《区志》进度,协调有关领导和部门完成长编资料,审完75万字的志稿。借用人员:党校、档案局工作两头跑,档案局这边负责会计兼出纳(这项烦人的工作搭进无限的时间和精力);档案、区志各项材料的编写、上报和沟通;兼任档案局统计局联合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无尽的材料和会议、太牵扯精力)。聘用人员也派上重大用场:档案馆各种手续的办理;与设计院、乙方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区志》志稿的集中整理、打字等。这么多任务压在我们面前,其中甘苦,不足向外人道也。
        三、实干中求成长,摆脱外行的囧境。
        就档案馆工程而言,全局上下,哪有干过此等工作的,都是外行。跑手续就遇到很多问题,国投项目,手续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开始,不得要领和门径,四处打听,走了很多弯路,用多半年的时间,终于手续跑利索、齐备了,心里有底了、踏实了。图纸会审了,设计、监理、施工、建设方会齐坐下来一商量,设计咋有这么多漏项?需要增项及商洽的项目太多了,一下子梳理出30多条,据说随着工程的进展还会有新问题出现。作为甲方,我们头大了,真的大了。工程开工了,麻烦事一项一项来了。外行,都没遇到过,需要快速决断,怎么办?干中学,干中研究,实践中成长吧!由于工程招标形式是大包,也就是从打地基到装修全过程,都包给一个施工方,所以更需要我们甲方监督的到位、责任心的到位。很多工程环节都要费一番口舌,严格把关、据理力争,争一个我们甲方认为圆满的结果。打嘴架是家常便饭,在工地经常是气冲丹田。很多时间郁闷,真的很郁闷,绝对是太郁闷了!随着工程的进展,我们也在成长,工地监理说,我不用干了,你们完全能自己当监理了。
        四、坚持就是胜利,把压力变成动力。
        压力,精神压力太大了。档案馆工程能不能如期完工不知道,每进行一步有没有疏漏不确定,下步将面临什么样问题、难题不清楚,很多事都是不可预见的。工程每一步进程得让领导满意,得让自己满意,还得与乙方沟通、协商好,几方都满意实在是太难了。《区志》已是全市最后编写的了,2016年末初稿得完成,必须完成,这是省、市志办的硬任务,而且跟市地方志办公室硬着头皮、拍着胸脯下了“保证完成任务”的保证。编写完以后,由于聘用的两位同志只负责编写,我们还得拿出精力,统稿和定稿,75万字的志稿不是个轻松的活。我们借用的人员经常说,崩溃了,我要崩溃了。事实上,我们都要崩溃了,但是我们坚持着,努力着!
        档案馆如期完工了,《区志》初稿也已完成,对我们来说,最艰难的时刻闯过去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已成为过去。这其中无所谓经验、无所谓教训、无所谓困难、无所谓勇气,对我们来说,我们做了我们应该做的,通过我们的坚持和努力,我们迎来了工作崭新的一页!




主办:齐齐哈尔市档案馆
(市委史志研究室)
版权所有:齐齐哈尔市档案馆 (市委史志研究室)
联系邮箱:791447437@qq.com 办公室电话:0452-2796403
备案编号: 黑ICP备06007328号-2 黑公网安备23020302000019
网站标识码:2302000019 网站地图